close

昨天是元宵節+西洋情人節

雙節慶又遇上星五小週末,相信每間餐廳都擠滿滿

沒提早個10天半個月以上大概是訂不到吧

年輕人過情人節,我們這種老公夫老妻外加兩個小ㄚ頭,一個晚上還要補英文

卡在不早不晚的時間還要去接小孩,根本沒法去吃大餐( 也沒人說要請我吃大餐才是重點吧...泣~ )

還是在家煮煮元宵就算了...

 

昨天姐姐特別到九如跟人家排隊買元宵,還特地拿來給我( 還是姐姐好...揪甘心a~ )

姐姐說她覺得最好吃的是"棗泥"口味

好特別哦~很少聽說元宵湯圓有棗泥口味的

不過姐姐4種口味都有買

DSC05732  

 

元宵和湯圓最大的不同,我想是在於外層的工法不同

元宵是把內餡放在竹篩內,一層水一層糯米粉...一直重覆同樣的步驟,慢慢滾成一顆大大的元宵( 曾經在電視上看過,應該沒錯吧?! )

而湯圓則比較常見,小時候媽媽常做,就是將糯米加水磨好,然後裝入大的棉布袋內

在家門口用古時候的長板凳,一張在上一張在下,中間夾住棉布袋

再用粗麻繩將上下兩張長板凳兩邊綁緊,讓它慢慢滴水...

直到滴乾了搓開就變成糯米粉了,之後再捏一小塊糯米粉糰放入滾水中煮熟,這個就叫做"粿粹"

說也奇怪,一大袋的糯米粉加入一小塊粿粹,就可以揉成很Q很Q的糯米糰( 誰發明這種做法的,真是聰明~)

最後再包入自己喜歡的內餡,搓圓就可以了( 也可以做成不包餡的小湯圓 )

小時候大多都是做不包餡的小湯圓

媽媽會把糯米糰搓成長條,再分成均等的小塊,我們小孩子就搶著搓成圓圓的小湯圓

還會比誰搓的多誰搓的圓....

想起來在我們那種物資缺乏什麼都要靠自己做的年代,反而比現在的小孩更有童年的童真和快樂~~

 

姐姐拿來時每顆都很漂亮,但晚上拿回家打開時發現很多都開口笑了( 大概是被我放在袋子最底層壓破的...嗚~)

DSC05733  

 

元宵和湯圓兩種吃起來的口感,其實我覺得差不多吔

好像是元宵的口感有稍軟一點

而這次煮九如的元宵我發現和平常最常買的桂*湯圓不一樣的地方是湯圓如果有破,裡面的內饀很快就會流到湯裡

但九如的元宵雖然也會破,但內饀卻完全不會流出來,所以整鍋湯煮起來還是很清爽(  20顆煮一鍋怎麼看起來好擠哦... XD)

DSC05734  

 

4種口味都吃過之後,我也覺得九如家的元宵是棗泥口味勝出,其它3種我覺得還好,尤其花生和芝蔴的我還是比較愛桂冠的耶

 

冷冷的冬天不管是不是元宵節,飯後或宵夜偶爾來碗熱騰騰的湯圓也是讓人很幸福滿足的哦~

DSC05735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